【刘皓x你】我笑他人看不穿 完整版+注解

整理一下思绪。。


1

你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耀眼。

他说。

 

2

这是靠手和脑子吃饭的时代。

手端饭碗,好手就端好饭碗。

脑子决定碗里的饭,好脑子就吃好饭。

他说。

 

3

你是一名普通的专科生,读文化事业管理专业,成绩平庸,能力却强。你自认姿色普通,你搞不懂,他为什么选了你。

他是一名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目前就只于呼啸战队,任副队长。人长得帅气又温柔,成熟有风度,绅士又霸道。

他说,你不要接触荣耀。【怕你听到别人的意见】

他从不让你去比赛现场加油。【怕你被记者追问】【怕你麻烦】

 

4

他每次比赛后偶会过来找你吃宵夜,即使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每次都是他在公寓提前买好菜,然后来接你。

他会调很好吃的酸辣藕片。【我现在很馋】【以后每个周末我都会想起来(¯﹃¯)】

你抱着盆子吃都停不下来。他说,不要在我耳边咔擦咔擦的。

但是从未真正生气过。【我皓性格最深刻的体现】

你却总是故意凑到他耳边去。

咔擦咔擦,咔擦咔擦。

 

5

你毕业那年,他送了你一只单反。

他从不过问你的学业,为此你曾向他抱怨。情侣之前应该互相坦诚与了解。

他说,我了解你就够了。【o( ̄▽ ̄)d】

年满21的你,还能脸红得像个二八少女。他说。

因为你一直讲你自己的事情,昨天的展览你拿到偶像的签名与合照、今天策划的活动成功备受好评、明天还有全院的辩论赛。

但他是公众人物,无法陪你。你都懂,你说你会体谅他,但你好失落。

他于是抽更多的时间陪你。

在家里,在你身边,把你照顾得好好的。

他说,我爱你。

 

6

你接本的大学依旧在N市,你学的广告学。他说你脑子总是天马行空,将来做广告一定如鱼得水。【阅读比赛的能力=阅读人的能力】

多亏了他,你才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一跃而起。

他说现在的社会只看“成绩”,要你好好学习。

你摆出忧心脸,故作老成:“年轻人,你们全给考试耽误咯!”【真心话】

他忍不住喷笑出来,把你推倒在大床上,他说,我可咯吱你了你要是不努力!

他那双手能有多灵活,你算是切身体会了。你捂着肚子笑得惊天动地,他在一旁含笑自若。

晚上睡不着,他说你还像小孩子一样,晚上笑得兴奋了就睡不着。

你躺在他旁边,非要跟他聊天。

“你高考了没有?当年……”

有啊,他说,我考得挺好的。

“那你为什么不上大学啊?真那么爱玩儿游戏啊?”

男人嘛!他说。然后就再不给你说闲话的机会了。

 

7

身为职业选手的恋人的你是个游戏盲,TempleRun跑不出两千米,智商和手速趋于零的笨蛋。你有点小纠结,但是他也不懂你的专业啊!

一开始,他只是约你出去吃饭,聊一聊你感兴趣的逸闻,偶尔说两句新闻评论。【关注时事关注人生】他比所有你见过的男生都出色,你沦陷的那天正好是情人节。他买了一大捧粉红玫瑰,开车来等在你宿舍楼下。

夜深人静,楼门口归来的情侣们在深情对望,他一边给你打电话一边将花递出来给你看。你探头出去,夸张地惊喜尖叫给他听,然后保湿面膜就掉下来了。。

他百忙之中抽空至此,粉红玫瑰的花瓣在车里闷了一天都有些委顿可怜,你焦躁了一整天的忐忑心情终于尘埃落定。

他问,下定决心了吗?

你又那么骄傲,【姓叶的伏笔】整张脸埋进花团里,“但愿老死花酒间。”

新室友不知道你们之间的故事,他来接你的那天,你被围观被误解被偏见迎头痛击。

你不敢在深夜跟他讲电话招嫌,你宁可绕出偌大的校园一圈走到大门口见他,也不想他听见无关人丑恶的闲言碎语。【怕他听到别人的意见】【我与我皓心有灵犀】

 

8

那是暑假前几天,你们都忙着期末设计。他打电话来,态度强硬,要你立刻下楼。

你不明所以,瞪着不怀好意的室友,换好衣服就走了。

而你也没有多好的心情,冷着脸上车跟他说话。

结果他发动引擎就开车走了。【他气你独自承受】

情侣间的冷战可大可小,男生若不及时低头,女生很可能钻牛角尖。但还好你理智有余。

他把车停在一家星级酒店,拉着你就要进去。你才发现自己的学生裙真的配不上他西装革履。

他说,今天不可以任性,不然就没有好印象了。

你一阵迷茫,只好收拾 心情跟上他。

包厢里一男一女,都是五十多岁的年纪,面带微笑招呼你,“来啦!”

他说,爸,妈,我们来啦,菜【暗喻】齐了吧?

“……”

他爸爸满身书卷气,带着无框眼镜,笑起来的样子温文尔雅。他的妈妈操着一口吴侬软语,一面教他疼媳妇儿,一面教你小鸟依人。

饭后他送你回来,他问,“饿不饿?”

你一肚子怨念,家长都见了你还问我饿不饿我都惊呆了!

他笑笑,拉着你的手,他说,看你都没敞开肚皮,想吃什么吗?我给你买回去。

你假装可怜,央求他回公寓吃凉拌藕片。

他推说明天还有训练。

你又酝酿出眼泪,拉着他的手来回磨蹭。

最后他无奈,说你现学现卖。

你为他的千依百顺而自豪,可是你却放声大哭,你仿佛要哭出你一整个人生的委屈,拉他下水。【你看得出他给你的安慰】

他于是静静地抱着你舍命相陪。

 

9

你是一个前途未卜的大学生。

他是身家数十万的公众人物。

他说他知道。

他说,所以,在我退役之前,不会公开我们的恋情。

你哭完了就爽了,吸着鼻涕咔擦咔擦,“哦,没事儿,扯证行,生孩子不行。”

咔擦咔擦,咔擦咔擦。

他说,“哦,这样啊。”

你点点头,被他盯得毛骨悚然,都忘了咔擦,满口胡言,“那那那晚点儿生吧,晚婚晚育的孩子都早慧。”

他说,可以啊!

【一语成真】【伏笔】

10

他说你年龄也够大了,该出来闯闯。

你说他说的真有道理。

他说他帮你找了个小公司,做策划,他说,你不是最爱策划了么?

你说你爱死他了。

这个暑假,你白天在小公司里做婚礼策划,晚上在他的公寓吃饭睡觉。还有三千的工资和双休日。

只是他每天听你咔擦咔擦,总会有不耐烦的时候。

你就没有全勤奖了。一次都没有。

你恍然醒觉,某人阴险狡诈诡计多端防不胜防啊!

【对于心爱的人,从不直接趋前】【前男友就这样,就算在一起后找我出去也找借口】【男人的心啊】

 

11

说说你的初夜。【_(:зゝ∠)_前戏】

那是你还专科大三的是时候,寒假回来,接本的同学都嚼着笔头闷头学习,只有你无辜又无聊地等着他。他消失了,【“打得不错”晕倒】那个周末后,本来他比赛后应该来找你的。你打他电话,却是关机。你才发现,你根本找不到他。

怨念一个礼拜之后,他终于过来接你了。

他从来没说过什么“女人心海底针”,你在他面前,好似一本摊开的书,他或需揣摩,或一目了然。他真的和你认识的男生都不一样。他知道你会生气,于是他请你吃涮羊肉,给你调芝麻酱配腐乳蒜泥香菜韭菜花,让你敞开肚皮吃。

你放弃抵抗,跟着他闷头吃起来。

你爱喝酒,在他的公寓里存了好几瓶意大利之花。他笑你想喝又没酒量,穷酒鬼一个。

你却想,反正肚皮都开了,再装也难了,开了瓶就对嘴吹了。

他无奈。

职业选手是不喝酒的,他慢条斯理地吃羊肉。

你说她比你还贤淑。他说你比他还粗犷。

后来你挺着肚子倒在沙发上,听他给你解释。

你撑得整个人都处于混沌之中。你听见他说,他是个坏蛋。他是坏蛋,他办了很多不可理喻的事,坑了很多好人。

他说,他配不上你。【好一招示敌以弱】

他说,他放你走。【好一招欲擒故纵】

你瞬间大怒,你觉得这个不争气的男人不像他。客厅里能摔的东西全都被你摔了,甚至他,你都想摔打摔打。你说,你对我好,我知道你对我好,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灵感来自东方不败同人之莽夫的爱情“这世上只他一人对我好,我也只待他一人好”。】

他说,你不知道。

你问他到底喜不喜欢你。

他说,喜欢的。

你说,那你就不配让我走,因为我爱你。

你因为他的沉默而脸红。

客厅里氛围诡异,你和他对面坐着,像陌生的路人。

他忽然说,我们做吧。

你问,干甚?

他舔舔唇,说,干你。【o(*≧▽≦)ツ┏━┓苏死我了】

 

12

你因为他给的痛而哭嚎,他因你给的快感而兴奋。

你骂他禽兽,他说你妖精。【般配】【天生一对】

你说他对你不好了。你说他不怜惜你。你说他不心疼你。

他说他爱你。

床里柔软,你曾和他一起拥着彼此,一起迎接十二点的太阳。你还想着,和他一起迎接六十七八年后的太阳。

你陷入他给你的浓情蜜意当中。

他搂着你的腰,吻着你的唇,无所顾忌地又来了两次。

第二天又睡到中午,他神清气爽,给你煮了红豆粥。

你说不好,太甜了。

他又端来一碗红豆豆浆。

你说不好,没放糖。

他无奈摇头,又端来鸡汤。

你说不好,太油腻。

他再接再厉,给了你一杯水。

你说好啊,昨晚上还蜜里调油,今天早上就清汤寡水。

他笑了笑,说你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敬酒不吃吃罚酒。

你蒙被子假哭,那人家的贞操都没有了!

他只好投降来哄你,说你想吃什么就给你做什么。

你大冬天里点了一厨房海鲜,晚上临睡前还啃了两只可怜的鲍鱼。

 

13

一年后的这一天中午,他依然如故【伏笔】,红豆粥,不放糖。

晚上临睡前送你两只可爱的鲍鱼。

 

14

因为你还算学生。他说。

做爱的时候,他坚持体外射精。

只有第一次的那时,他让你吃了紧急避孕药。虽然没有什么副作用。

你说你只有在他的宠爱里才会觉得自己是个女人。

他说,只有做爱的时候,才会觉得你是个女人。

“……”

 

15

你大大咧咧,连自己的生日都记不住,只知道周末晚上。

因为他回来找你,会送你花朵,会给你做藕片。

他却悉心备至,他甚至记得你上个月的经期。

你的朋友多实力强悍,最不济的也开了网店月盈利上万。

你在遇见他之前过的是混吃等死的日子。你在遇见他之后,越来越争强好胜。

你问他,他说无所谓。

你说,你觉得,你要活出最美的样子。

因为,他值得。

他说你最美的样子,就是在他身边无法无天的时候,让他觉得,都值了。

你抖了一地鸡皮疙瘩,末了又说你们俩天生一对。

他说真巧,我也这么想。

 

16

见了家长后,你就开始规划未来了。

你问他将来退役后想做什么,他说他积蓄颇丰,下半辈子不愁。

你说这不行,没有上进心的生活很快会被厌倦。他无言以对。【反讽】

你很开心,你拉着他一起学外语,将来当翻译。

他说翻译忙起来像三挡电风扇,说要学摄影。

你说好吧,暗喜将来拍广告夫妻联合打包出售。

大四的时候,你被家里安排了实习单位,你不愿意。

他劝你机会难得失不再来。

你觉得有道理,但是心里总是感觉噎得慌。他说他有空就去B市看你,顺便拜访下“伯父伯母”。你感觉更噎得慌了。

然而他有空的时候你没有空,电话、视频,你想撒娇都没有那个面皮。交代完彼此的近况后,他问你,想不想我啊?

良久,你才“嗯”了一声。

他说他也想你。

电话压在你的侧脸上,另一只耳朵贴着枕头,你却感觉那热度穿透了你整个大脑烧了过来。

 

17

夏休期,他入选国家队应邀去苏黎世比赛,此前要在B市集训。

你千辛万苦熬煮了一整夜的牛骨汤因为你一时打盹睡到天亮而烧干烤糊。【为了衬托我皓的男友力】最后拿去机场招待他的只有一盒简单的水果沙拉。

他说,乖宝贝,千岛酱可不是做水果沙拉的哦!还摇了摇手指。【还是衬托】

中午他带你去见了他们呼啸战队的主要成员,你跟唐日天一拍即合,饭前称兄道弟,饭后义结金兰。

他满心无奈,吃沙拉的脸很苦,你问他怎么能吃得下去,他说,男人嘛!

你给唐日天插了一筷子香蕉,这货看了看就跟你友尽了。你才知道,有些人就是不能跟你过一生!

但是“嫂子”听起来好老!!!心塞。。

他安慰你,乖,嫁给我你也许会感觉好一点。

“……”

 

18

在他临出国前夕,你终于答应他登门拜见。B市人口众多,你从小就很明白,要想在人群中寻找另一人难于上蜀道。【抓住一个就死抓着不放】

他说你简直是你家的异类,你爸爸严肃正直,你妈妈精明强干,而你……真是包揽了你们家的缺点,懒散又不求上进,脾气臭又我行我素……

你爸妈倒是对他很满意,说他为国争光是个好男儿……说你高攀了……

你忽然觉得当年混吃等死真是个错误的决定,否则现在还能有点身份地位。

┭┮﹏┭┮

但是中国队只夺得了季军。他还后悔没跟着你学好一门外语,点餐最多的就是麦当劳和肯德基。

你光荣毕业,又接了一笔大单,忙得不可开交。他一回国更忙,新闻、聚会、训练……你们只有电话联系。见了面也只是吃一顿饭。

他说,如果你不放心我,现在跟我去扯证吧。

“……”

感情上的事,你并不是很敏感。你只知道他,偶尔馋藕片了恨不能飞到他身边。他也不是很吃醋,只是……他一有机会就会让你很难起床。

你只说,你不能去宠别人,你要宠我一辈子。

他跟你窝在床上,闻言后亲了亲你,说好的。

你翻身给了他一脚,刮胡子去!!!

三年后你身居要职,他宣布退役:“不能再打了,我着急娶媳妇儿。”

他当真火急火燎地过来找你,翻出你的户口本拉你去了民政局。那一锤定音后,他说:“臭老婆子。”

你get了谈话要点,亲了他一口,说:“死老头子!”

 

19

你不要婚礼,【 @惊鸿照影 太太有恐婚症】【并非爆料,这是梗】【严肃】硬是让他将请帖上的“结婚”写成了“聚会”。但是大家心照不宣,在冬季,跟你赶到中国最南端那个被宠坏了的城市海边的沙滩上。

他带你一个一个见识他的敌友。

首当其冲的,是他第一个队长。

“好巧啊!”你面目狰狞,“大!婊!哥!”

叶修眼角一抽,对着他说,“我说谁这么厉害能让你改邪归正,原来还是我们这个小混世魔王。”

他笑了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果然无巧不成书,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你姓叶,这是你唯一不平庸的地方。以前为了摆脱叶家给的身份,无比崇拜那个脱缰野马一般愤怒出走十几年的大表哥,然而被二表哥吐槽久了,你慢慢跟他站了同队……

席间叶修借故脱身,晚上回酒店后送了你一篮子安全套。。“祝你幸福,小!婊!妹!”

“……”

他说还是领队了解你。

如果他不是那么哀怨的话,你也不会生气了。“生生生,你就知道生!中国这么多人口都怪你!”

该死的大!婊!哥!

他第二任队长,孙翔,这是个眼睛长在天灵盖上的男人,身边站着周泽楷,你认识。拍过他的广告。你意识到了点儿独家新闻,拉着人家小声调戏。说了半天,反把孙翔羞了一通。

他第三任队长,就是唐日天了。没啥可说的,干!

唐日天骂你穷酒鬼,你干杯的时候瞥见他倒了酒。你骂他大姑娘。

他说你喝多了,你说是的。你看着唐日天发不了火,心里窃喜。

这日隆重而神圣的时刻,你依然如此儿戏,挨了爸妈一顿臭骂后委委屈屈缩在他身边不动了。

你们在这个酒桌后面的小角落里交换了婚戒,简洁,又带着偷腥的浪漫。

 

20

你们的新家定在B市,跟以前的小公寓没什么区别,他说以后生了宝宝再给你换个新环境。

你说:“你娶我就是为了孩子?!”

他说,不是,我买大房子是为了孩子。

“……”

你们的女儿是在十年后出生的。你说你玩儿够了。他说他等不及了。

高龄产妇风险大,你看着他担惊受怕就爽爽哒。生产当天还把自己吓够呛,每一次阵痛都像真的……女儿像你,你威胁他,要是以后他爱女儿更多就离婚,把他吓得不要不要的——神志不清的幻想罢了。

他还是比较爱你的,因为女儿大了就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了。

~\(^o^)/~

你女儿一直都不亲你,每次看到你的眼神都是:这谁家的白痴?

女儿比你上进,从小到大成绩不下前三。你爸爸一提这个,你就只会说,成绩有个屁用将来还不是要给别人生闺女!

你孙女出生的时候,你们在爱琴海度假,回国后你才发现,你根本帮不了你女儿。你都没照顾过她又怎么会照顾小孙女呢?你看他笑得满脸皱纹,心里酸酸的,偷偷哭了起来。他立马放下孩子来抱你,说你怎么越老越能吃醋啊!

你知他知道你心有所感才故意扭曲,于是你更难掩爱意,倚在他怀里,依旧像是多年以前的你。孙女小小的,和眼睛盯着你看,你竟然就这样脸红了。

孙女进退有度,不像你女儿争强好胜,你说这才是你的血脉,他笑笑,摸摸你的手、亲亲你的脸颊,说你最厉害了,他最喜欢你。

孙女结婚这一天,你跟他扯证六十年,你突发奇想要结婚,丝绸婚纱在你松弛的肌肤上浮游,你看着他持重老成坐享天伦,这么多年时光悠忽闪现在眼前。

他说,我还记得你在三亚海边拉着我狂奔,海水打湿了你温软的长发。

你说,我也记得你白背心花裤衩,风吹起来的草帽飘出了好远好远。

 

尾声    

    “你想起来了吗?”

    “姥姥?”

    “你最爱给我妈和我讲你们的故事了,我都会背了,你怎么忘了呢?”

    “你这样,外公会生气的。”

他摸摸外孙女的头,复又握住你搭在花毯子上的手,“别吓唬她。”

屋里几个小辈呜呜咽咽地哭起来,他在你额头上落下一吻,“你身上累赘太多,是不是难受了?”他伸手将各种管子拔下来,听见女儿的哭声,对她笑了笑。

“你说什么?”他凑过去听,嘴角难掩笑意。

孙女问:“外公,我姥姥说什么?”

他说:“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

“宠了你一辈子,惯坏你了,也不知道等等我。”

他就这样坐在你身边,握着你的手,垂垂老去。

 

 

 关于题目,多说点。

私最信仰“言不尽其意”,话说三分,七分在于听者,所以才会有言语艺术这么一说。

虽然定题“我笑他人看不穿”,但私想说的还是“别人笑我太疯癫”。

算是私最近的一点小感触,这个世界,总是看着你,你也总是在乎他和她和它的看法,就怕别人笑话。现在偏偏是“别人笑你”,但看文中“你”阴差阳错与我皓订了终身,所以,虽然艺术高于生活,但我们总是心向往之。

我爱刘皓。

我笑他人看不穿。


评论(16)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沈家御用闲人 | Powered by LOFTER